论禁食狗肉

(整理自我在微信上的发言)
禁食猫狗在逻辑上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只不过是投降西方人的习惯。就好像明治维新时候的日本,能学西方人吃猪肉、打洋伞,就叫做文明。


食肉目动物不应该享受其他哺乳纲动物没有的特殊待遇:它们的可爱跟它们的凶残是相辅相成的。是狗咬死的人多,还是猪牛羊咬死的人多?10000:1都不止吧?到底谁是"人类的朋友"?怎么定义"人类的朋友"?你说"狗比人靠得住",请问你自己能象狗对待主人一样对待别人吗?如果你自己做不到,拿狗跟人比有意思吗?狗只是它主人的朋友,却往往是外人的敌人,所以这句话绝对安全:一只狗往往是除其主人外所有人类的敌人。注意我没说所有的狗,但至少是相当数量的狗种如此。根据这句话进行推理可得:很多狗是人类的敌人。与其宣扬"反对狗肉节",我更愿意支持推动人道饲养、人道屠宰,让猪牛羊鸡们少受禁锢、杀戮之苦。欧洲是我们的老师!我宁肯多付钱买人道屠宰、人道饲养的禽畜肉!同学们,把人道主义重点放到我们真正的动物朋友身上,毕竟猪牛羊鸡鸭是我们的主食肉类!支持的转!


这是我一篇旧文,反对干涉他人吃狗肉。简单总结的话是这样:
一、"狗是人类的朋友"不仅不成立,而且正相反,因为狗伤人,牛羊猪不怎么伤人(这是比例问题,甭跟我说猪急了也咬)。如果你说"狗咬人责任在主人",请问谁说不是了?但是即使主人放纵,羊也不会咬人。所以狗充其量是它主人的朋友,不是所谓"人类的朋友"。实际上性情温和并提供了大量肉食的牛羊猪才是人类真正的朋友和恩人。你不吃伤人的,却吃恩人?谁不是人?
二、因为"可爱"所以不吃。"可爱"是个主观标准。别的不说,哪位明星更可爱,粉丝从来没有一致意见过。所以是空谈。此外,牛羊猪不可爱?很多人认为牛羊猪很可爱。
三、因为是宠物所以不吃。那么是不是非宠物狗可以吃?自砸其脚。如果是宠物所以不吃,那么有不少人养小猪当宠物,所以,如果他们要求你不吃猪肉,你怎么看?
四、"我什么肉都不吃":佩服您吃素,但是您没权利要求别人也吃素。
五、"反正我就是不吃狗肉":可以啊,可是你凭什么用上述伪理由强迫他人不吃?
六、"西方人不吃狗肉":所以,东方人就得跟着不吃?西方人吃西餐,你也天天吃西餐?"西方人也吃中餐",请问人家顿顿吃了吗?你不也只是偶尔吃个西餐吗?
七、跟吃素的人一样,不吃狗肉的华人好多是装逼犯。伪善之人。话糙理不糙。"好多",不是全部,甭往自个儿头上安。


"美国人吃的不是圣牛":那么中国人可以吃肉用狗喽?你敢承认?再说,印度人是凡牛都不吃的,牛本身就被认为是神,不因为美国人吃,就不是"圣牛"了,印度哲学我不懂?
"狗不是家畜":如何定义"家畜"?养了吃肉的是不是家畜?如果是,则肉用狗就是家畜!再说,兔子是不是家畜,为什么人吃兔子肉?如果你说兔子算家畜,是养殖场养的,那么你是不是就得承认,养殖场养的狗就可以吃了?


再谈吃狗肉问题:欧美人跟亚洲人对食用狗肉方面的观念冲突跟西方历史上缺乏或没有肉用狗有关。而缺乏肉用狗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欧洲没有中国的所谓"土狗"。这又是为什么呢?如果比较一下欧美人跟东方人对家畜饲养的态度就可看出,欧洲人自古就重视育种(breeding)。这里说"欧洲人"好像太窄了。欧洲的文化其实跟阿拉伯有某处传承关系,也可以说阿拉伯继承了希腊,又"反哺"欧洲,同时也有阿拉伯自己的辉煌。当年日本侵华,骑的"阿拉伯马",怎么来的?就是人阿拉伯人育出来的,比中国的"蒙古马"高大强壮多了。由于对育种的热衷,"土狗"不可能存在,因为从观赏、宠物的目的出发培育狗,优生优育,"土狗"会被淘汰;而如果追求肉用,狗的投入产出不如猪 -- 狗毕竟是食肉目动物,可以吃肉汤拌饭,但要纯啃馒头白菜,就算能坚持,也是长不肥。而肉毕竟比菜贵。所以"土狗"做宠物做肉用都不够格,就给淘汰了。中国民间,所谓斗鸡斗狗之徒,长期被人歧视,当作二流子的,哪儿有欧洲的配种专家地位?而且王朝更迭周期性出现,此类育种技术也是发明又失传。属于是"末技"。这样,狗们的分工不明显。宠物、肉用没有明显界线。"大黄狗"可以看家护院,也可以剥皮吃肉。"土狗"一直存在下来。你说它产肉不如猪,人说这狗可以看家护院;你说它不可爱,人说养着看呗,不可爱就宰了吃肉!这个应该是中西文化在吃狗肉问题上分歧的历史成因。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欧洲古代是农牧并行,直到现在,比如美国人的牛奶、奶酪、牛肉的摄入量都远超中国人。(美国人的主食肉类是牛肉)。而中国是纯农业。传统的中国人是不吃牛肉的,为了珍惜耕牛。所以中国人重视农业的育种,不重视家畜家禽的育种。再深挖,为什么欧洲人是农牧并重的?这是因为印欧语系民族的祖先来自欧亚大草原(里海一带),就是游牧民族!(对于其中的印度白种人为什么后来不吃牛肉了,还得发掘发掘,当然人尽皆知是宗教原因,但为什么有这个有悖游牧生活方式的宗教规定?)。他们祖先生活在草原地带,所以即使定居在降水量充沛的农业地区的印欧语系民族的牧业仍然比较吃重。中国人的祖先是生活在黄河流域的湿润地区,那是适合农业的,所以中国人是农业民族。


西方文化有合理可敬的地方就要承认,我在上面谈到了对希腊文化的景仰。但是有些纯属生活习惯的东西,何必呢?就好像很多中国人习惯蹲着如厕,据说这样做也有健康上的好处,那么他不喜欢坐式马桶,有什么不可以呢?你喜欢蹲,我喜欢坐,为什么不能自由选择呢?我为中国人感到悲哀的是,只学西人皮毛。这两天我还因为隔壁老印邻居狗叫打电话给警察,连续两个晚上,看来他们收敛了一点儿。很多很多这种情况,狗只是它主人的朋友,跟外人那就是吠,扑,能咬就咬。社会需要和谐,尤其人口密度大的社会,你家里养着一个对外人敌视态度的凶猛动物,本身就是恶的。猫相对而言好多了。但我也不觉得我有权利去干涉他人吃猫肉。我不认为一个吃着猪肉的人说不吃狗肉文明,是站得住脚的。即使吃素的人,也没有资格剥夺他人吃肉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