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旅行贴士(针对美国居民)

本贴士是针对美国这边儿的人的,国内的也可以参考。

  • 提前计划
去日本的旅行需要提前做准备。这不仅是因为去那边玩儿的人很多、回来的人评价都很高,还因为就航空界来说,日本是一个转机的hub,经停的旅客非常多。尽量早做准备,争取一个相对实惠的价格。
  • 订酒店
我订酒店就用的booking.com. 这类网站很多,也总会有complaint,但我个人体会很好用。在booking.com上你可以随便订房,中间怎么改都可以,入住时候才需要刷卡付钱,非常方便。当然,这种 flexibility 的弊端是会有人早早就草率地把房订上了,以后再cancel。所以,如果你没订上满意的房间,可以先订下别的,过一段时间再回去check。我就是这样,从箱根回来那天的quad room最初订不到了,就先订了两个双人间,大约一两个月以后一查,quad room就又有了一间,赶紧订上,把双人间取消。
  • 酒店location
这次朋友推荐了品川,我也就选了品川地铁附近的酒店住了一个星期,本人也向大家推荐这个地方!品川有点儿类似北京的二环路上的大站,在城区边缘,城铁交通极其发达,多条铁路在此汇聚成大站,离羽田机场很近而且有城铁直通,不超过15分钟就能到。不仅如此,我发现它跟我们这次去的大部分东京景点不远。比如,台场有好多好玩儿的地方,而品川离台场就近。
酒店备有牙刷、简易拖鞋,所以这些都不用带。
  • 城市地铁交通
虽然你可以租车开,但毕竟人生地不熟,而且日本开车是左行的,从中美刚过去会不习惯。相比之下,坐地铁是最方便的。东京作为大都市,地铁线路密度极高,四通八达,车次绵密(郊区的车次会少一些)。即使不是早晚高峰,往往也是几分钟就来车。地铁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人人行色匆匆,唯恐给别人挡路,倒也说得上秩序井然。
坐地铁真正的挑战是找对地方…… 特别在一些有好几条线路汇聚的大站,每条线路又有两个方向,每个站有好几个出口,特别乱。在这方面我做的不错,一个星期只走错过一次(把原宿看成新宿提前下车了),就连当地朋友都觉得我还可以。我的诀窍是"先看线路"。现在有好些APPs,可以给你计划坐地铁的route,乃至几点几分上什么车。但我的体会是,由于车次太多,你没有必要去关注时间,而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坐哪个铁路公司的哪条线路的火车。东京的地铁有好几家铁路公司运营,每一家铁路公司又有不同的线路,所以,有时一个站内有不同的几个线路,有时则需要出站去附近的其他地铁站去换乘,非常乱。你最好事先选好线路,如需换乘也计划好,这就是出行成功的第一步。第二步就靠眼尖心不慌了。日本地铁站的标志做的还是不错的,汉字跟英文还可以互相参考。慢慢看,多坐几次就摸出门道了。注意如果你找路时候不能走太快,就尽量靠边别挡道,他们地铁里人走路飞快。
我强烈建议事先从网上找来英、日文的东京地铁线路图先熟悉熟悉,到东京以后从手机随时调出来查看。为什么要两种文字的呢?因为日文的主要是汉字,你看得懂,但听不懂;英文则其实是这些地名的发音,这样两相对照,就不容易走错。此外,赶上日文当中的假名,我不认识,就更要参考英文了。最好是中文的地图也看看,三种文字彼此来个cross-reference,万无一失。
东京地铁的山手线是个环线,相当于北京的二号线,是骨干线路。沿途都是城区旺地。如果你在市区玩儿,我强烈建议先把这条线路熟悉熟悉。一般景点,要么在这条线上,要么只需导一次车就可以到。上面提到的品川正是在山手线沿线的。
  • 西瓜卡
"西瓜卡"(Suica Card)就是东京的地铁卡,跟北京的一卡通差不多。几家公交公司达成协议,拿它可以坐市内包括地铁和公交车在内的所有交通工具。不仅如此,还可以作为charge card在便利店等很多地方购物(商店门口会贴相应标志,告知客人可在此地刷西瓜卡)。
在美国临行前就可以通过日本铁道公司(JR)在美国的网站买西瓜卡,每个卡有20000日元(约20美元)的balance,还要收几美金的押金(在哪儿买都有押金)。免运费,第二天就能寄到。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去日本前买好西瓜卡,花钱一样,不用排队跟日本人费劲说话 :-)
网址:https://www.japan-rail-pass.com/services/suica-card
注意儿童可以买一种discount card,但是这种不能从网上买,必须到了东京,持本人护照去窗口办。因为老要排队,为了省时间,我们就直接给孩子用大人的卡了。离开日本可以把卡拿到窗口去退,拿回余额。退卡会收几块美金的手续费。
西瓜卡的充值不接受信用卡,只能用日元现金。在每个车站都有Kiosks可以办这个。注意西瓜卡跟另一种叫做Pasmo的卡是通用的,你可以在Pasmo卡的Kiosk上面给西瓜卡充值,反之亦然。这些终端支持英文。
进地铁刷卡的流程跟北京地铁差不多,进站时把西瓜卡贴上去;出站再刷一回,会显示你扣了多少钱,余额多少。跟北京一卡通一样,可以做到手机上,但那样不知道怎么退。
  • 现金和信用卡
日本的信用卡普及率不及美国。东京算好的了,也仍然不是哪儿都可以刷卡的。所以出行要换些日元。我是从我的Wells Fargo银行换的,很方便。虽然你可以登录银行账户从网上换,但不如直接走进银行去问。这是因为总行管换钱的跟各分行不是完全synchronized,总行不一定了解某个branch有多少外币。
到东京以后,地铁站看见个ATM,我们用美国的银行卡从里头取了钱,只是不知道汇率如何。取几百美金的话应该无所谓,也肯定比拿现金找Travelex之类换汇更实惠。
我们一家四口一个星期花了现钞700美金左右,差不多每天一百美金。除了西瓜卡需要现金充值,小饭馆、小商贩也不收信用卡。
在日本是不给小费的,而且给小费被认为是失礼的

美国有一些信用卡在海外是没有foreign transaction fee的,包括著名的Costco Citi Card,以及CapitalOne的卡。
在东京刷卡有时会被问是"刷美金还是刷日元",据当地上海人朋友说,似乎选择"刷日元"更划算 :-) 这似乎跟汇率怎么算有关。
  • 手机卡
美国这边有现成的给游客准备的日本手机卡。我推荐这个:NTT DOCOMO 7GB 4G LTE 7 DAYS UNLIMITED JAPAN PREPAID DATA SIM CARD, 到ebay找个最便宜的就好。我的是$23.99. 它有效期七天,有7GB的流量,东京落地插卡就好使。我这七天当中只是其中一天的晚上有一个多小时断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注意这个是不能打电话的,跟旅伴用微信打电话就好,反正是走流量。
  • 语言和翻译
在美华人游日本,简单说就是:懂汉字占大便宜,会英文没什么帮助。
日文大量的汉字,大多跟中文的意思差不多。我有时发自内心的感慨:华人在这儿真是太占便宜了。要知道不是所有标志都有英文的,往往华人能看明白日文的,白人就只能干瞪眼。话说那天去Lalaport,下了地铁看指路牌,只有日文,可我认识"啦啦"二字啊,白人能认得吗?至于我那俩ABC女儿,看汉字吃力,也就享受不到这福利。有一次我们在TeamLab Borderless排队无聊,我就指着停车场上车牌子上的汉字让她们认,后边的日本人就感到新奇,大概他们听得懂英文,发现这华人孩子能读懂日文。

我特别奇怪的是,日本跟美国关系那么铁,彼此影响那么大,那么的西化,但是日本人几乎不会听、说英文。即使服务业者、或者看上去很有文化的人,也是如此。据当地朋友说,日本人脸皮儿薄,怕说的不好,就干脆不说。有时斗胆说一句,发现你没听懂,就再也不敢说了。此外日本人学英文,用日本假名拼读发音,把他们给害了。(中国的英文老师则禁止学生用汉语拼音拼英文,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他们的英文词儿,念起来有点儿满拧。比如Card念成Kaa-Do。而所有人,即使知道你不懂日文,出于礼貌等原因,还是喋喋不休日文,好像不这样就是失礼,这个我也不太理解,这不瞎子点灯白费蜡吗?此行碰见这么多服务业者,一个游船上的大姐一口漂亮英文,而她是在旧金山生活过的,当然不一样;还有一个英文tour的导游英文也可以,人家就是带英文团吃这碗饭的。
让我惊讶的是,我住的这么大的酒店,在品川地铁站旁边,接待这么多外国人,无论前台还是bell boy都听不懂baggage storage。得亏我用了Google Translate,翻出了"手荷物保管"几个字,管行李的才明白了。

由于日本人英文差,你在不得已必须说的时候,我建议使用Google Translate这个手机App。它不仅支持手写,甚至可以会话。比如我们上博物馆买票,有几个大人,几个几岁的孩子,说起来费劲,就事先翻译好了打在手机上给卖票的看。Google Translate还可以通过手机的镜头扫描翻译,但似乎效果不太好。另外,虽然有语言障碍,架不住旅行当中也不涉及太复杂的语言交流,连说带比划,彼此客气客气,也基本上能通。
  • 日本人印象
日本是老牌儿发达国家了,感觉跟美国人一样,是不打搅别人那种。东京作为大都市,跟我所在的北加州湾区硅谷相比,可能人更显得自闭一些 :-) 一个个面无表情,对陌生人关注不多,以看你为不礼貌。这我觉得是发达国家文明水准的标志:不像中国人老关心人家穿的戴的,彼此攀比。这样游客走在日本街头就觉得挺自在。
传说日本人彬彬有礼,我的感触是,服务业客气过剩,点头哈腰,罗里吧嗦,但一般人可能还不如美国人有礼貌。这是东京,我猜有个原因,就是人太多,又都赶时间,没工夫互相太客气。国内人以大中华为参照系,当然会觉得日本人讲礼貌,但以美国标准来说,差距不那么明显,除了服务业。
国内人同样以大中华为参照系说日本很干净。我没觉得东京比硅谷更干净。大概就是差不多。但是考虑到东京庞大的人口,做到这样儿确实不易。旧金山城区、洛杉矶城区,比比,就知道差距,还是人家好。
东京物价贵也看什么东西。硅谷的物价也是不低,走一圈儿看来,东京平均还是比硅谷贵些。我媳妇儿特别注意到某些吃的特别贵,比如水果。她认为日本人瘦的原因一是坐地铁走路多,一是吃不起东西。我没觉得餐厅吃饭特别贵。酒店就地点和条件而言,也不算宰人。国内游客说交通贵,但是按照湾区交通的收费标准来说,可能也算不上。当然,短短几日走马观花,不一定看的全面。
  • 其它
- 累了不想坐地铁可以叫出租车,路边招手就可以,不必跟北京似的用App。司机,again,不会英文。建议最好把目的地打在手机上给他看。东京因为管理有方,不那么堵车,所以出门打车还是不错的。
- 传说日本trash cans少,垃圾要带回家,我的体会是:可能大街上垃圾箱少,但是景点一般都有,不至于把垃圾背回家。它的垃圾箱一般有分类,挺讲究。
- 卖饮料的vending machines到处都是,如果不是带着孩子的话我都不想背水了。
- 治安极好,几无犯罪。

  • 旅游知识网站
美国的tripadvisor和国内的qyer.com(穷游网)有网友的亲身旅游心得,非常有帮助。zhihu.com(知乎)上有一些深度文章。中美两边网站都看看比较好。中国在文化和距离上离日本近,我们又是中国人,所以国内视角写的东西很有参考价值。而我们在美国生活,尤其如果带孩子去,孩子是彻头彻尾美国人了,美国人的游记也读来有益。有他们的侧重点,一些旅行tips对我们更适用。
(这篇是一般旅行tips,如果是景点介绍,可以另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