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几款Polo Ralph Lauren牌子男用香水的体会

(第一部分,写于8/17/2018)

香水根据其浓度分成几种,从淡到浓:Cologne,Eau De Toilette, Eau De Parfum。男用香水有时泛称为Cologne,也就是古龙水,但Cologne可能都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香水,只相当于中文的"花露水"。一般来说,男性比女性更偏好香味不那么浓的香水,所以是古龙水的主要使用者,才造成以Cologne泛指男用香水。女用香水则以最浓的Eau De Parfum (EDP)为多。至于Eau De Toilette (EDT) 则主要用于男用香水。但这种区分并不是严格的,因为男女所用香水之不同,还反映在香型上。

白人因为体味(狐臭、汗臭)的关系,习惯使用各种芳香产品,最终形成了西式礼貌的一部分。

Polo Ralph Lauren是我喜欢的服装品牌。我大部分的内外衣裳、袜子是这个牌子的。但用它的香水是最近的事。尤其是我最近为了比较它的几种男用香水而买了它们的小包装samples,详述如下。


Polo Ralph Lauren 男用香水

这五种产品当中有三种是EDT,两种是味道更冲的EDP。注意前面说男女香水的区别不是严格按照EDT跟EDP,虽然男香水以EDT为多,女香水以EDP为多。网上都有它们的notes,不复制了。我的使用心得是:

一、蓝色EDT是清香型,跟我原来常用的市面上流行的 Acqua Di Gio By Giorgio Armani 以及 Bvlgari Pour Homme 属于同类。

二、蓝色EDP则是蓝色EDT的加浓款,有更浓的清香,跟男士们评价很高的 Acqua Di Parma Blue Mediterraneo 给我的感觉差不多。也就是说,它的香型是清香,又比EDT的浓、冲。

三、红款的EDT是一种 "甜香",有点儿类似我以前试过的两款廉价香水 Givenchy Play Intense 和 Nautica Blue. 而那两种有点儿呛鼻子,喷了身上发热,Polo这款虽然不是我喜欢的香型,但不"呛"。大概这就是好赖香水的差别,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四、红款的EDP似乎不能简单说成是红款EDT的加浓款,它的甜味儿风格变了,是一种类似鲜桃儿味道的香甜气息。浓烈而不刺鼻,仿佛在收获季节的桃园。顾名思义,这个Red Intense带有热情的感受。

五、黑色EDT给我的是某种"沉郁"的感觉。它是一种"幽香",闻着它,我脑海里头的是一个成熟、安静、低调和略带忧郁的中老年男子。这种风格的香水我还是头一次接触到。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蓝色EDP和红色EDP(上述二和四)。它们虽然是浓度较高的EDP,而EDP更多用于女性香水,但其香味契合很多男性旷达、开放、热情、包容的气质。

(第二部分,写于9/11/2018)

上次撰文比较了PRL的Blue EDT, Blue EDP, Red EDT, Red EDP, Black EDT。最近又试用了以下几种,它们都属于是Eau De Parfum,就是浓度比较高的男用香水


RPL Supreme Leather, Supreme Oud and Supreme Cashmere EDP 男用香水

- Supreme Leather,顾名思义是皮革味儿。闻起来就是皮夹克。为什么Polo Ralph Lauren要开发这种味道的男用香水?动物皮制成的皮夹克的味道给人一种稳健、成熟、有力的男子气息,更显男人味儿。心理上,皮夹克还能强化男人的动物属性,提升性吸引力。(不知道女装夹克是否有类似效果)。
这一款香水的特殊性不仅仅在于皮革味道。一般来说,每一种香水都根据挥发长短分成三层味道,英文叫做notes,是借用了音乐中的音调、旋律的概念,听起来颇浪漫。Top的挥发最快,其次是middle,存留时间最长的是base。这三种味道彼此是有匹配联系而融为一体的,就好像复式音乐的旋律叠加一样,形成一种丰富的有层次的嗅觉体验。在别的香水中,我的鼻子往往闻不太出来这三层味道的区别。但是明显地,我可以感觉到这个PRL Supreme Leather 只有 top note 才是这个皮革味儿,而它跟底下两层的味道是不同的,以致这top note挥发了以后,闻到的就是另外一种味儿了!具体来说,我喷上这款香水儿,闻到皮革香味儿,过上十几二十分钟,味道就变成了类似PRL Red Intense EDP的那种令人愉悦的甜香了。基本上,刨去这头十几二十分钟,它可以跟Red Intense划等号儿。这种top notes跟middle and base notes的不协调,不知道对香水来说算是成功还是失败。

- Supreme Oud 以乌德琴命名,是一种中东乐器。它明显地是一种浓烈的印度味道。印度地处热带,人出汗多,又多有腋臭,自古就有以香涂身的习惯,佛教中管供奉涂香叫做"涂供养",是十供养之一。在美国高科技界接触很多印度人,而PRL Supreme Oud的味儿就跟他们使用的香料差不多,是一种略显刺鼻的香,冲,不那么甜。藏传佛教的藏香的味儿也类似这种。所以我猜Oud是为印度人设计的。

- Supreme Cashmere,直截了当地说,就象五香粉的味儿,给人做菜调料(spices)混一块儿的感觉,有辣,有咸,有甜。其中辣是让这款香水比较特别的。我从来没预料到香水可以做成这么一股味儿。Cashmere是克什米尔,也指羊绒编织的羊绒衫,中文叫开司米。我不知道这款香水为何如此命名,横是克什米尔人爱抹这种五香粉味儿的"涂"?虽然乍一闻有点儿惊骇,可是据说五官当中,鼻子的适应力最强,而且我本人又是一个心理适应能力也还可以的人,喷了几回Cashmere以后,竟也习惯了。我写这篇儿文章,喷的就是它 :-)

(第三部分,写于1/11/2020)

RPL Ultra Blue EDT 和 Red Rush EDT 男用香水

时隔一年多,我又试了Ultra Blue跟Red Rush这两种香水,感觉一般。

- Ultra Blue EDT 跟 Blue EDT 相比,香型差不多,只是味儿更冲一些,故名 Ultra.

- Red Rush EDT 的香型跟 Red EDT 有点儿不一样,闻起来更类似 Red Intense EDP 的桃香味儿,只是桃味儿较淡,而整体的味道比较丰富,介于Red EDT的甜香跟Blue EDT的清香之间。味道丰富却不浓郁,给人一种低调而有趣的印象,比较适合斯文气质的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