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介绍家用NAS (Network-Attached Storage)

对非专业人士来说,NAS可以理解成"智能联网硬盘"。它实质是一个围绕着存储服务的专用计算机,连的是网线,接通家里局域网(LAN)。它可以做到傻瓜智能,你不需要去具体管这台计算机,开着就行了。那么既然如此,它跟普通的外接硬盘有什么区别?主要是两个。

一个是它是联网共享的。现在不比以前,家庭LAN/WLAN一个路由器上可能已经挂了好多个设备,不仅有台式机、手机,还有ipad,游戏机,智能电视,监控设备,等等等等。现在让我把我们家LAN上的设备捋清楚都困难,光是switches, bridges就好几个。现在不是一家人围着一台电脑看东西的时代了。所以本地硬盘是不方便共享的。注意我说的是对一般非专业人士而言。我没说电脑狂人。我完全可以让内置本地硬盘在网上实现共享,但是这样做,一来,你得会设置,别人得会用(现在有一些APP比如iphone上的File Explorer挺好使的);二来,由于设备各自的security设定,它是否能work都难说,比如Windows的共享就有很多tricks,不胜其烦;三来,也是最关键一点,你分享本地硬盘(内置、外接不论),其他设备就用了你这个电脑的资源,会影响你自己的使用,而且问题还不止此,这个分享的速度还受制于你这台计算机的瓶颈,无论是读写I/O瓶颈(尤其对外接硬盘而言),还是CPU/内存的约束。这样,速度难以保证,甚至在你的电脑忙碌的时候,别人都很难去下载东西。当然,你可以单独弄一台计算机当服务器,可是这样就远远不如一个NAS更划算。更何况,家用电脑并不是为分享数据设计的,它是"个人电脑"。

头前说,NAS本质上就是个联网电脑,而它是专门为硬盘数据分享设计制造的,稳定性有保障,速度有保障。如果你下载慢,那就是你自己的终端设备的问题,跟其他电脑没关系,跟NAS也没关系(除非你是个超大家庭,而分享又太频繁)。NAS用SMB协议,都支持,简单好使。在Windows上经过简单的设置,简直就可以当做一个本地硬盘用,感觉不出来不同。苹果也支持。别跟我提别的协议,一般人用Samba就足够了,而且SMB现在3.0版了,速度很快。需要注意的是你的NAS可能需要稍微设置一下,让它支持最新的SMB 3.0.

NAS的另一个好处是,它的数据保护功能。要知道,数据本身是比硬件宝贵很多的。设想你要是把孩子小时候的照片录像都丢了,会是什么心情。人类的摄影进入数字化以来,我看类似悲剧在每个人身上都发生过。我本人也丢过少量的,好在不重要。我算是玩儿计算机玩儿的洋、心也细的了,都避免不了。所以你最关心的就是如何保存好这些不可丢失的电子资源。NAS一般采用RAID技术。这是用于数据保护的。它有几种不同的制式,长话短说的话,一般家用就是RAID-1或者它的加强版、订制版。说白了就是用两块盘(最好是同一容量乃至同一型号)存一块盘的东西,一样儿两份儿!要知道硬盘本身就不容易坏,是很可靠的东西了,而你又用了两块硬盘来存东西,那就可保万无一失了。别听发烧友说他的硬盘坏了。这帮人是很会虐东西的,此外,硬盘坏了的人嚷嚷,没坏的人就不说话,就跟新闻似的,唯恐天下不乱,而事实上硬盘损坏的百分比是很低的,尤其是新盘用上几年那种没问题。所以用双硬盘就是加了双保险了。这种叫data redundancy,fault tolerance等等。其实不止这个,RAID还可以自动纠错,修复错误,这个就不多说了。(啰嗦一句,在同一块硬盘上理论上也可以实现这个,就是一分为二,当做两块"逻辑"硬盘,用软件来实现redundancy,但一般来说,如果硬盘有物理损坏,那么一整块盘就都是不可靠的,软件redundancy还是不够安全)。

主要就是以上两点:方便联网共享,超强数据保护。你要是还想了解更多,再往下看。

另外NAS用的硬盘跟普通硬盘是不一样的。我本人是24小时开着电脑,硬盘也都尽量设成不能sleep。可是普通硬盘的设计还是比NAS较少的考虑到24小时运转的,甚至某些经济实惠的大容量硬盘,为了避免长时间工作出问题,干脆强制sleep,idle一段时间就不转了,你再访问这硬盘它"醒过来"要花十秒钟,这种自动待机设定是死的,你改都改不了。而NAS是为24小时运转设计的,NAS的专用硬盘也是如此,皮实、可靠、快速。

还有,NAS既然是计算机,它就有它自己一套操作系统(一般是Linux)和Apps啊!通过浏览器或专门的软件进入它的操作界面,就可以用这些Apps。比如它有针对多媒体文件做的各种,看图片的,看视频的,听音乐的。这些跟手机的App一样,是可以从网上"商店"下载和添加的,比较灵活。但这些个东西我觉得一般人玩儿不来,也就是爱琢磨的人扒拉扒拉。你让一般用户从头去学一套自成系统的电脑产品,比较麻烦。所以我个人觉得这部分不是特别重要。实际上,NAS在实际应用上一般也就仍然是个单纯的存储,用户可以通过其终端设备的操作系统来访问存储内容。比如Windows,我通过文件浏览器进入NAS内容,打开照片、视频,跟在本地一样。既然是Linux,硬盘就是ext4格式的。现在也有别的format,不如ext4成熟好用。